QQ在线咨询
越努力,越幸运——2013级ACCA1班 张梓菡
发布时间2016/06/22 09:16:00 发布人:

 

个人简介:

本人目前已通过ACCA9门基础课程的全球通考,均分80分,曾获2015年度ACCA优秀学员奖学金,校级二等奖学金、校级三好学生以及校级优秀团员等。

经验分享:

越努力,越幸运

翻滚摸爬,再不情愿,我终究成了大家口里的老学姐。我依旧清晰记得两年多前签协议时的犹豫和畏惧,而此刻却无比感激自己骨子里那股倔强,让我与ACCA来了一场难忘邂逅。

经验贴看过不少,相比学神级人物,我是极其大众化、极其普通的学生,会懒,爱玩,与别人不同的只是,我掌握了它的学习技巧。接触ACCA两年多下来,我越来越相信它考的不是你智商有多高,而是你的毅力有多强,因为,ACCA的备战是长时间的。对我来说,学习ACCA最重要的是脚踏实地,抱着投机取巧、临时抱佛脚的心态想要通过考试是极难的。

ACCA的学习中,我注重时间管理。简单来说,我觉得学习的关键在于效率,找到适合自己的节奏是最重要的。

 

日常学习

同一课堂上,面对同样的老师,不同的学生接收信息的程度是不一样的,我认为,保证效率要注意以下三点。

预习——细致

预习绝不是走马观花的浏览,第一遍看书要多思,把自己不清楚的地方标出来,看理论性文字不太理解的时候不死抠,只管继续往后读,对应的test you understanding认真做,把题目理解透彻,通常做完题目再回头看刚才的理论性文字就会觉得浅显易懂了。

课堂——专注

上课不光要带人,带着脑子上课更重要,机械性地抄笔记等同于浪费时间,思路一定要跟着老师走,确保在课本上写下的文字都是自己理解后的表达而不是单纯的记录或句子翻译。

复习——耐心

复习不仅是自我消化的过程,也是为下一次课做更好的准备。理解性记忆是提高效率的良方,很多公式和知识点书上的expandable text会有比较详细的推理过程,虽然是扩展阅读,但略读一下是可以加深自己理解帮助记忆的。另外,我有用自己的文字分类归纳知识点的习惯,这对像F6F7这样的科目特别有用,框架清晰后,复习可以分板块进行,将每次遇到的new point补充到相应的计算模板和总结中。

 

在养成学习习惯的过程中,心态因素极为重要。我听过一些同学解释自己没有预习习惯的原因,他们觉得在预习之后自己对知识点已经了解,再听老师重复的时候会很难集中注意力。我个人的想法是,学习要静心。第一,自己预习的时候可能由于先入为主的想法对知识点的理解产生偏差,老师的讲解绝对是发现问题的一个好途径;第二,ACCA的学习在很大程度上是不断重复,要懂得在重复中寻找乐趣,当我预习后发现老师讲的知识点我脑里有清晰的概念时,当我在重复学习中偶然发现某个知识点原来还有更深入的含义时,当我第二遍甚至第三遍做同一道题终于得到和答案一样的数字时,我内心是满足而有新鲜感的。哪怕对知识点再一次的重复只是多懂了一个单词,也是有意义的。

 

备考期

计划

经历过统考的人会清楚考前一个月到一个半月的时间是最重要的,这时候提高效率的好方法是给自己制定清晰的计划。我感触最深是F6的备考。由于免考,学习前3门的时候,除了被书的厚度吓倒,我没有感受到过大的压力,直到备考F6的时候我才见识到了真实的ACCA。从小知识点跨越到综合大题,exam kit的题我几乎全都无从下手,刚开始刷题的时候痛苦得撕书的想法萌生一次又一次。为了减缓慌张,我开始把计划细化到每天早上下午分别看哪些章节,做哪些题。明确的计划让我有了自己的节奏,确保我的备考状态不会轻易受到别人的进度影响。经历了F6的首战,备考F7显得从容不少,我更早制定好了自己的计划,考前确保把exam kit上的题目刷了3遍以上。

规律

备考期的学习是高强度的,但要保证效率,作息的规律性也是不可忽视的。我不主张挑灯夜战的疲劳式学习,在晚睡早起的情况下要保证精神状态和学习质量很难。反之,合理安排时间才能最大化产出,这也是对自我安排能力和时间管理能力的考验。

 

生活篇

ACCA虐我千百遍,依旧爱它如初恋,这样的激情,是生活给予我的。我享受每晚在操场夜跑的放松,享受泡在钟爱的书籍电影里的惬意,享受和朋友喝酒吃肉压马路的潇洒。学习与生活并不矛盾,学习的时候专注学,工作的时候尽心做,娱乐的时候放肆玩,劳逸结合,两者相辅相成、相得益彰。

20岁出头的我们面临着许多机会,也面对着许多诱惑,并不知未来的路会通向何方。但无论现在的选择是什么,都不要辜负它,因为把握当下,过好每一天,才是我们能做的。对于世界,我们微不足道,对于自己,我们却是全部。我很喜欢赛谬尔的一句话,与大家共勉:God helps those who help themselves.越努力越幸运。

点击下载文件:

湖南农业大学商学院ACCA
地址:  湖南农业大学十教北105     咨询电话:  (0731) 84618775    (0731)84673675
Copyright  2018   湖南农业大学商学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