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Q在线咨询
ACCA学习感言——2015级ACCA3班陈江珊
发布时间2018/04/03 11:18:00 发布人:

你们好!我是湖南农业大学2015ACCA3班的陈江珊。在2017年九月份的全球统考中,我已经顺利通过了ACCA F阶段的所有考试。当十月份收到成绩的时候我真的非常的开心,因为是非常忐忑地尝试自己学习并提前参加全球统考,顺利通过了F阶段的考试,且均分不低,这给了莫大的信心继续学习P阶段的知识课程.

其实我是一个很普通的一名ACCAer,我在大一时各门功课成绩也并不拔尖,全班30多人我的平均排名也只是在前十的吊车尾。但后来,到了大二,随着越来越多ACCA的课程开设,让我也逐渐正视对ACCA的学习。但真正触动到我的,是我们2015级作为新生第一次参加学院举办的ACCA表彰大会。那是我第一次听说李颖学姐和朱颜玉学姐,她们出色的经历和成就令我咋舌,不仅在学习上力争上游,更在个人综合能力方面上全面开花。我当时内心真的触动很大,我认为我不该这么惶惶不可终日下去,我相信我的父母让我选择ACCA也是因为对我抱有更大的期望,所以,那次表彰大会后,我完全改变了我之前一蹶不振的状态。

对于201612月的第一次全球统考,我几乎投入了我所有的精力,考前一遍又一遍的复习知识点,一遍又一遍的刷bPP到现在,我真的非常感谢楷博的susan老师,她应该算是我ACCA的启蒙老师了,susan雷厉风行又不乏风趣的教学模式让我对ACCA不再那么恐惧,susan反复告诉我们,你努力就一定能得到你想要的结果。我真的非常感恩我的启蒙老师是一个如此优秀又有丰富教学经验的老师,顺利的带我们敲开了ACCA这个神秘而又亲切的大门。于是我的ACCA征途就此开始了。

到了大二下学期,一次偶然的机会,我在楷博财经的公众号上看到了很多其他学校的考生一次报考两到三门的文章推送,这使我也萌生了这样的想法。但这对我来说是机遇也是挑战,但为何不迎难而上呢。有时候做决定就是一股脑的事儿。我也没有多想,我就开始准备F7和F9的考试。因为是第一次自学,我其实心里还是很害怕,因为我从来都是在老师的指导下进行课程的学习,从来没有自己去学一门课程,甚至还要去参加全球统考。但是,我认为这就是ACCA带给你的魅力与成长。在学习ACCA的过程中,你就会更明白,老师是你学习路上的辅助,她们带给你的是他们总结的经验和学习的方法及技巧,融会贯通是ACCA这门课程体系最重要的。比如F8中ethic部分在P1、P2、P3、P7中均有涉及,一通你就万通了,所以,是否能成为一个合格出色的ACCAer,就看你是否能在考场答题时自如的运用你所学的知识了。

在这里,作为大三的老学姐,有一些不成熟的学习经验想要分享给你们。对于刚刚接触ACCA的同学来说,英文会比较陌生,如果碰到计算比较多的,我建议一定要动手算,同类的题目做过要总结,反复做是没什么很大意义的,不总结,该错的还是会错。

ACCA越到后期,对文字的要求也越来越高,但对于F阶段刚开始接触的文字,我建议大家多背背真题的答案,尤其是F8的审计,多背背考官的答案,是非常有利于我们在答题中hit到考官的点的。比如说,学会用考官一些比较常用且高大上的动词。因为作为中国考生,我们文字方面相较于以英语为母语的国家考试有一定劣势。其实细究考官的答案,考官经常用的动词都是固定的那么几个,你把他重要的答案背下来几句,不用写很长,就可以得到非常高的分数。

到了P levelACCA对考生的要求就有了一个质的飞跃,题目冗长,答案很专业,此时背答案绝不是上策。对于P阶段的文字,我建议大家可以拿一个比较小的笔记本,将每个知识点精炼的默写出,切记不要抄讲义或者教材上的原话,而且在写的时候尽量边写边在心里默默念几遍,争取留一个很深的印象在脑海里。

而对于文字类的课程是否动手写,我的建议是,动手改答案或者精简写答案。千万不要眼高手低,觉得看着答案认为自己能写得出来,其实这种心态在考场上,看到题目,你的大脑就会一片空白。

切记不要眼高手低,但也千万不要每道题都去写,这样反而事倍功半。而且到了P阶段,一定要养成先看题目再去看题干的习惯。因为P阶段是选做题,先看题目有利于自己心里先摸个底,看看自己会对哪些题可以马上就想出答案,可以先将框架在脑海里构建一下,以节约时间。

另外,还有一点很重要的就是P阶段一些课程与F阶段有很多overlap的部分,那时候你可能会觉得听着很没意思,但千万不要松懈,因为应用的点和深度完全不同,如果你在学习时就因为觉得知识点熟悉而很随意的学习,那么知识点一整合,刷题的时候你就会非常的痛苦。

所以,其实总的说下来,我现在对于ACCA的学习方法就是,先把这门课整体熟悉一遍,然后直接开始看真题(因为我之前熟悉完之后,会再从头再看一遍书,不过我觉得这一步有点徒劳),真题上哪里不会的再去书上查漏补缺,同时,在这个时候我会准备自己的一个小本子,其实不需要太大,这样方便携带。小本子上我只会写,我经常记不住的知识点,以及真题答案上经常出现并且我也认为需要多看多写多背的话。这样的小本本我有很多本了。哈哈。希望你们每个人都有一本属于自己的小本本,作为自己a考的见证也不错呀。

    关于刷题方面,是刷BPP呢还是真题呢。我个人是建议,对于F6、F7、P2这种准则经常变的科目,刷BPP的kit会更有效,而其余的科目我都是看的真题。

对于备考的周期,我认为学校安排的时间是非常合理的,考前两周是绝佳复习期,如果周期拉的太长,人容易倦怠而且往往很多知识点也会淡忘。所以无论如何,考前的两周一定不能放弃,坚持就一定有希望。

还有对于准备提前考的同学,我想要鼓励你们,不要害怕自己的羽翼不够丰满,也不要担心自己的能力不够,等你回头望自己的时候,你就会觉得ACCA带给你的不只是知识上的成长,更是整个人的蜕变。因为在此过程中,你会面临非常非常多的选择,你在做选择的时候,如何取,如何舍,直到最后作出决定。经历过这些后,你的思想会更加成熟,这也算是一种成长了吧!同时它也会让你的眼界更开阔,让你明白一个你是一个具有国际眼界的财务人员,这种自信是一个合格的ACCAer该有的自信与态度。

就在20181月份,我去到了香港,参加了为期一周的环球金融实训,去到了英国保诚的香港总部,与来自全国各地高校的学子交流探讨以及学习他们的经验。和我一组的都是来自北京大学,武汉大学,人民大学等一系列知名985 211的双一流高校学霸。但在我们组准备商业分析大赛以及设计投资金融理财方案时,我用学习到的ACCA的知识,解决了我们组一系列的难题。因为香港的金融市场更与国际接轨,在做商业分析策划方案时,运用到的大都是我们P3中学习到的PESTEL 以及 SWTOanalysis等模型。在香港的实训中,ACCA带给我的不仅仅是专业知识在理论实践中的运用,更带给我让我在大众面前将理论结合case侃侃而谈的自信。正是因为学习了ACCA才让我不在这些学霸面前,专业知识显得捉襟见肘,但反而更上一层楼。

所以,我建议有条件有兴趣的ACCAer可以多多参加这种有意义的活动,不仅是拓宽自己的眼界,积累人脉,更是对自己所学知识的一种锻炼和认可。另外,我个人建议大家可以多关注一些关于ACCA考试的一些公众号,里面会分享很多关于ACCA考试的干货。 

希望你们像我一样,在学ACCA的过程中,提升并充实自己,这样ACCA带给你的才是11>2的效果。我不是一个聪明的人,所以我可以做到的,你们一定能比我做得更优秀。不管今天你的在ACCA的哪个阶段,你都应该砥砺前行,不忘初心,大学里的梦想就争取在大学完成,不为人生留下遗憾,我们一起加油!

 

点击下载文件:

湖南农业大学商学院ACCA
地址:  湖南农业大学十教北105     咨询电话:  (0731) 84618775    (0731)84673675
Copyright  2018   湖南农业大学商学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