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Q在线咨询
“学职结合”着力培养新型国际化财会人才—— 我校ACCA创新实验班教学改革纪实
发布时间2018/07/11 10:55:00 发布人:

“学职结合”着力培养新型国际化财会人才

—— 我校ACCA创新实验班教学改革纪实

作者:记者 王薇薇 庹炼 通讯员 陈志娟 李玲孜
 

   

 

    

【编者语】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发展更高层次的开放型经济”“推动形成全面开放新格局”等战略部署,既适应了经济全球化新趋势,也深刻把握了国内改革发展新要求,这必将成为国际化专业人才培养的指南针和方向标。在国际化人才教育正处于一个快速变化的时代,创新与融合成为国际化人才教育的一个新常态。教育国际化成为世界教育发展的潮流,用国际视野来把握和发展教育,已经成为我们共同的选择。

 

    在全球化时代,人才培养规格更加注重国际化色彩,人才成长过程更加凸显国际化理念。培养创新型、实用型、复合型的高素质国际化会计人才,是众多高校在会计人才培养中的方向和目标。

    2013年,我校ACCA创新实验班应时而生。

    在积极探索和实践“学职结合”的国际化人才培养模式的道路上,我校商学院将在校学生的学历教育与国际职业资格教育相融合,与ACCA官方及楷博财经教育合作,设置了ACCA创新实验班,开启了成建制班国际化会计人才培养的探索和实践。

 

课程植入对接 构建国际化课程体系

 

    教学模式从根本上说是人才培养模式,我校ACCA教学模式的核心是学历教育与执业资格能力教育相融合。

    “ACCA教学模式立足大学学习与职业能力培养相结合,着眼于打造高层次职业应用型国际财会人才。在全球一体化特别是中国‘一带一路’战略实施的大背景下,这种高层次国际化财会人才将变得越来越紧俏。”商学院院长兰勇说。

    在ACCA教学模式下,学生通过本科阶段的系统学习,不仅可以获得高等教育学历文凭,也可以获得相应的执业资格认证。这样既能缩短培养周期,又能提高毕业生的市场竞争力。

    课程体系是实现人才培养目标的具体措施。商学院副院长杨亦民说:“在课程体系设计上,我们维持递进式的框架不变,但同时我们也在思考,对于ACCA创新实验班来说,需要怎样的特殊基础知识架构。为了更好地推进人才培养目标的实现,我们对人才培养方案进行了多次修改和调整,保证课程安排更加优化和合理。”

    目前,ACCA共有14门课程,分为基础课程和专业课程两个阶段,ACCA中心常务副主任陈志娟老师介绍说:“在专业课程设置上,总体思路是直接将国际职业资格统考科目嵌入人才培养方案,实现国内外课程的有效衔接,通过课程学分互认、课程内容设计来实现国内外课程的融合和改革。”

    嵌入ACCA课程除了植入和替换,也强调融合。在这方面,我校ACCA创新实验班也进行了积极的尝试和探索。

    “过去我们的专业课程基本都是依托楷博财经教育的老师,在此基础上,我们渐渐培养自己的师资给学生上课。从2016级学生开始,F3的课程已经由我们自己的老师上课了。”陈志娟解释道。目前,我们通过分析国内外专业核心知识的异同,将《基础会计学》与ACCA课程《F3财务会计》、《财务会计》与ACCA《F7财务报告》在教学内容上相互打通,为弥补成本管理会计模块中成本会计内容的不足,从《财务与成本会计模拟实验》中抽出10个学时专题讲解成本结转的方法。

    这样有助于实现国内外核心课程互补,兼顾了国际化和本土化特色。让学生不仅能掌握国际会计、审计等方面的专业知识,也了解中国有关会计、审计的法律、法规、准则、惯例等。

    提及ACCA,大部分学生首先想到的是全英文教材和考试,这也是不少学生的短板。在语言类课程上,一方面加大了基础英语类课程的学时、学分,另一方面增设了《商务英语》课程,强化学生的英语的听、说、读、写及综合运用能力。同时,职业资格考试课程的授课全部使用全英文教材和双语教学模式,力求实现语言和专业知识高度融合。

 

外引内培同步 打造国际化师资队伍

 

    建设一支数量充足、质量可靠的国际化师资队伍是国际合作育人的根本和前提。“学院高度重视师资队伍的国际化建设,在引进和培养上下功夫,坚持‘两条腿走路’。”杨亦民说。

    学院一方面从英国、澳大利亚等国家的合作高校积极引进外籍教师,先后邀请10余人来校授课,向学生传授知识、提高语言能力及专业素质,提供多元化的文化交流机会;另一方面;通过楷博财经教育和高顿财经等合作机构提供具有国际职业资格或在跨国企业从业经历的师资,引导和帮助同学们理解和掌握ACCA职业资格课程结构和知识。

    同时,为了培养“本土化”的师资队伍,学院先后选派6位教师赴海外学习与交流ACCA课程;引进6位具有海外留学背景的教师充实国际化师资队伍;鼓励专任教师报考ACCA和CMA课程,并全额报销报考和教材费用。目前,陈志娟和张怡两位老师已获得ACCA职业资格证书,还有几位青年教师正在参加国际职业资格考试。

    学院专门成立了ACCA教育中心,设ACCA中心主任、常务副主任各1名,班主任和跟班听课老师若干名。

    实行跟班听课制度也是培养自有师资的途径之一,能促进教学相长,实现师生共同进步。

   “跟班听课的过程中,能及时更新教学和考试内容,学习到外聘机构丰富的实战经验以及他们不同的逻辑思维和授课结构,对我们青年教师很有启发。与学生们一起听课,让我能从学生的角度去体会和感受课堂,对于今后课堂上与学生的互动很有帮助。”会计系老师何斯铄说。

    此外,学院组织ACCA专业学生利用周末集中自习,为学生提供了4间ACCA专用教室,要求班主任周末带学生自习和进行专业引导,全程监督学生自习情况;并鼓励跟班听课老师了解学生听课动态,周末进行课业辅导。

   “周末自习对我们来说是一项非常有必要的制度,有固定的专业自习教室、固定的时间,可以帮助我们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使我静下心来好好学习,把一周的知识点回顾,战胜拖延症。老师监督也很到位,每次都会准时来点名。”2015级ACCA三班学生陈江珊说。

 

开展国际化教育实践 为学生打开无限职业可能

 

    “ACCA的一路陪伴,让我深刻感受到通过学习和丰富自己带给我的自信。作为本科毕业生,ACCA使我们在证书这方面有很多优势,让我在与名校应届生简历PK时,将其作为一个亮点,说服HR从而获得笔试的机会,为我在就业的征途上增添了筹码。”2013级ACCA学生周倩现就职于德勤华永会计师事务所,是我校ACCA创新实验班里第一位进入全球四大会计师事务所工作的学生。

    ACCA方向班融合与创新的人才培养模式,让学生不仅掌握了扎实的国际、国内财会类专业知识,而且具备极高的财务专业英语能力,让学生成为了企业争相抢夺的“香饽饽”,为他们打开了无限的职业可能。

    为了切实提高学生运用专业知识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学院开展了一系列国际化教育实践,尽可能为学生综合素质的提升创造机会。

    我校ACCA的第一批学员,2013级学生朱颜玉便是这各类实践活动中的受益者。朱颜玉曾多次代表学校参与国家级、省级各项比赛,共获得2次国家级奖项,5次省级奖项。朱颜玉说:“对我而言,比赛最大的价值是让我推开一扇又一扇门,让我认识更为广阔的世界。”

    在这一过程中朱颜玉感受到了资源和平台对于商科学生的重要性,开始想要分享。于是,本着为学院学生搭建实践平台,扩展商业视野的初衷,朱颜玉创建了商学院财经协会,并担任第一任理事长。

    目前,商学院财经协会开展了对话“四大”、高端沙龙、沙盘模拟对抗赛、简历书写指导等专题活动,并推出了“湖南农大商院财协”微信公众号,充分调动学生的学习主观能动性的同时,学生的综合素质得到了全面提升。

    商学院财经协会第三届理事长肖雨航说:“财经协会不仅仅给予了我专业知识的积累,更是商业视野的开拓,让我拥有了更清晰的职业认知以及更优秀的人脉资源。财经协会的品牌活动ERP沙盘模拟大赛,可以将书本中的知识运用到实际中,自己作为公司高层去运营整个公司,也能更好地理解知识点。”

    此外,ACCA学生就业力大比拼、财会精英训练营、财会高阶论坛、世界500 强企业实习和工作机会……通过各类教育实践活动,训练了学生的思维,开阔了学生国际视野,实现了学生的全面发展。

    参加了2018JHC全国就业力大比拼华南区复赛的学生胡优告诉我们:“JHC就业力大比拼是针对ACCA学生开展的专业比赛,能帮助我们在毕业前获得职业能力的锻炼,在JHC中学习到的东西就是今后竞争的资本。”

    “学院以及楷博财经为我们创造了很多学习交流的机会。”2015级ACCA三班陈江珊说。“今年寒假我参加了香港世界500强的名企实习项目,结识到了很多志同道合的学霸朋友,我们熬夜准备Presentation,一起准备商业分析大赛的Case,并与对手在大赛上针尖对麦芒等等。通过这次宝贵的实习经验,我收获到的不仅是五百强的实习证明、高管推荐信和商业分析大赛的证书,更宝贵的是与‘大佬们’头脑风暴时迸发出的火花,以及在阐述自己专业知识时的那种自信。”

    4年来,ACCA创新实验班的办学成效得到了社会的高度认可。ACCA创新实验班已经成为了商学院专业建设的一张名片。商学院院长兰勇表示:“学院将立足专业化、国际化、职业化的人才培养目标,培养更多具备跨国专业知识、跨文化交流能力、跨国深造能力和跨国就业能力的高素质国际化财会人才。”

 

(记者 王薇薇 庹炼 通讯员 陈志娟 李玲孜)

 

 

什么是ACCA?

    ACCA在国内称为“国际注册会计师”,实际上是特许公认会计师公会(The Association Of Chartered Certified Accountants)的缩写,它是英国具有特许头衔的4家注册会计师协会之一,也是当今最知名的国际性会计师组织之一。ACCA资格被认为是“国际财会界的通行证”。许多国家立法许可ACCA会员从事审计、投资顾问和破产执行工作。ACCA在欧洲会计专家协会(FEE)、亚太会计师联合会(CAPA)和加勒比特许会计师协会(ICAC)等会计组织中起着非常重要的作用。

 

 

【育人成果】

 

♦ 近3年来,我校连续3次被ACCA官方机构评为“ACCA优秀高校”。

♦ 首届ACCA创新实验班就业率高达98.92%。

♦ 目前,ACCA专业学生参加全球统考获得1个全球第一和3个全国第一的好成绩。2013级全科合格率为10.75%,F阶段合格率为60%;2014级F阶段合格率为69.86%,统考课程通过率呈稳定上升趋势。

♦ 近年来,共有14位同学荣获全国大学生英语竞赛奖;3位同学荣获全国英语口语测评大赛奖;2位同学入选“ACCA财会精英培养计划”。

♦ 2013级ACCA专业学生考研率达29%,其中有6位同学录取到伦敦大学学院、墨尔本大学、曼彻斯特大学等QS世界大学排名前50强的全球顶尖大学攻读硕士研究生。

 

 

【我眼中的ACCA】

 

2013级ACCA班朱颜玉:ACCA的学习

    第一次接触到ACCA这个专业时,我从它陌生的光环里看到的是并不清晰的未来。4年后,在终点回望,发现那些曾经不可触碰的遥远已经变成了这一路上平淡无奇的一部分。虽然我在考试中曾获得了两次全国第一,全球前十的成绩,但是我的收获远不只有在成绩这一方面。各种活动和实践机会扩展了我的视野,锻炼了我的能力。作为学校商学院财经协会的发起者之一,这也是一种挑战,我希望用自己力量帮助更多的学弟学妹。

 

 

2013级ACCA班李颖:学海无涯,与朋辈共同成长

    ACCA在大学四年中陪伴我一路成长,这一段简单但充实的奋斗时光是我最美好的青春时光。ACCA肯定、认可了我的努力,并给我机会结识了一群优秀的人,他们让我更快速反省自己,获得进步。他们用行动告诉我,靠着自己的努力是可以把梦想变成现实的,靠着自己的实力是可以完成自己的目标的,青春是需要奋斗的。

 

 

2013级ACCA班周倩:全面分析,科学高效备考

    ACCA战线很长,虽然免考5门,但仍然要参加9门考试。与其说ACCA是智力上的比拼,不如说它是毅力的试金石。攻破计算题的秘诀就是勤练与总结。有些题目相对容易,是因为考点非常直白,而题目难就难在细小的点的正确处理。对于这部分,需要在做题过程中不断碰坎不断积累、总结经验教训而攻克。只要对题目的熟悉度和敏感度上来了,自然能够胸有成竹地上阵。

 

 

2014级ACCA班林筠:ACCA的学习离不开老师的指导和帮助

    ACCA作为在国际上基本通用的会计证书,不仅仅代表了你在财务领域中的专业性,能够获得该证书也间接地体现了你个人的学习能力和坚持,以及坚定的意志,展现了一些个人的优秀素质。ACCA的课业压力比普通专业更高,在紧张的备考阶段,专业老师常常会加班为我们答疑解惑,通过线上线下与我们交流。无论是专业学习还是生活方面,甚至是将来的职业规划,老师们都给出了很好的建议,对我们有很大的帮助。

 

 

2015级ACCA班毛陈:认清专业本质,定好奋斗目标

    ACCA是国际特许公认会计师,是目前会计界含金量最高的证书之一,内容很广泛,涵盖了管理会计、财务会计、税务、审计、业务管理、财务报表、商务分析等等。我觉得学习ACCA不仅仅只是让我们简单地做一名只会做账的会计,而是从出纳做起,学会上升到管理层,ACCA强项便是国际会计准则以及财务分析和资金管理,这也是我今后的奋斗目标。

 

 

2015级ACCA班陈江珊:ACCA成就我的英语

    ACCA英语的学习是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一开始每个人都会觉得难,这也不由得让我产生了些许敬畏感。直到后来在我看来,在ACCA专业课学习中做了无数英文题,英文自然会有潜移默化的提升,所以不是英语成就了你的ACCA,而是ACCA成就了你的英语。今后我将继续财务金融方面知识和英语的学习,未来想去外企工作。

 

 

2016级ACCA班袁桑:感谢特殊的自习制度

    ACCA专业为学生制定了周末自习制度。周末自习制度其实是学院对ACCA专业学生的高要求和高关注,不仅为大家提供了很好的学习条件和环境也便于老师及时掌握ACCA学生的学习情况。周末自习让我们每周都有了一个固定的充足的时间去巩固这周所学的知识,并且及时完成相应作业,让我们的学习更踏实。任课老师也会在上自习课时来教室,帮同学们解决课堂上留下的一些问题,分享学习方法,提高我们的答题能力。

 

 

2016级ACCA班肖雨航:学以致用,实践出真知

    ACCA是英国注会,要求全英文上课。ACCA的课业压力比普通专业更高,除了平时上课要认真听讲,周末还要加班听网课复习,但是仅有理论还不够,我们需要的不仅是成为考试能手,更是成为实践能力优秀的人才。实践活动建立在理论基础之上,不仅能够检验所学,又能够运用所学,大多时候理论或者产品的创新都是在实践中完成的。

  

(来源:湖南农业大学报  点击访问电子版http://hnndxb.cuepa.cn/index.php?release_id=129341&paper_id=589126

点击下载文件:

湖南农业大学商学院ACCA
地址:  湖南农业大学十教北105     咨询电话:  (0731) 84618775    (0731)84673675
Copyright  2018   湖南农业大学商学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