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Q在线咨询
ACCA学习感言——2014级ACCA1班许丽芳
发布时间2017/06/26 09:42:56 发布人:
 

回到三年前的那个夏天,选择ACCA的理由很简单:一是因为被录取的专业要学的物理化学是我的Bug,然后刚好ACCA跟我喜欢的英语沾了一点边, 与其浪费时间在自己不喜欢的事情上,还不如早点脱身;其次是老爸跟我算了一笔经济账(经商的都有这个职业病),一年后转专业也是要花几万块钱,读ACCA几年也是几万块钱,这笔钱起码花的不亏,然后百度看了各种ACCA高大上的介绍后觉得不错,于是就报了名后来面试也挺顺利的,然后就华丽丽地掉进ACCA的“坑”了。

     ACCA是“坑”,确实是挺坑的。住在高中老师传说中的大学天堂,却过着比高四还苦逼的生活。别人在打游戏追剧逛街的时候,我们在图书馆抱着教材真题翻来覆去;别人一天两三节课就喊累,我们大一大二基本每天满课外加周六全天自习不敢吭声;别人都说大学是天堂想干什么就干什么,而为了备考我们考前一个月的娱乐活动基本say  goodbye;别人的口号都是“搞事搞事搞事”,我们的口号就是“学习学习学习”。我们常常戏谑自己说如果当初高三有现在这么拼,估计清华北大都在向我们招手吧~

可是,ACCA既然这么“坑”,为什么还有这么多人一直在坚持在考呢?这其中自然有它的道理。三年来不断地有同学退出,但是我可以肯定地说如果问那些认认真真坚持到现在的同学他们是否后悔当初选择了ACCA,他们的答案一定是“我不后悔

当然,这背后的缘由纷纷不一,我姑且来分享一下自己的理由吧。

说实话,在无数个夜晚我曾经问自己“为什么要选择这么苦逼的专业,许多想干的事情没时间去干,还要受这么多条条框框……”可是当我问到自己要你现在退出你愿意吗?我发现自己还是舍不得这个磨人的小妖精,用会计上专业的术语来说就是,ACCA带给我的benefits(收获)远大于它所花费的costs(成本)。

因为ACCA,我在大学收获到了一群有着高三般革命战斗友谊的朋友;因为ACCA,我接触到认识到很多优秀牛逼又谦虚的大神,深刻地意识到什么叫做比你优秀的人比你还努力,认识到自己的渺小从而更加努力;因为ACCA,我认识到真的不只是他人所说的重复地做账,财会也可以很有趣;因为ACCA,我不断突破自己的极限,意识到人的潜力真的是无限的;……ACCA,带给我们的真的不只是一门门pass最后获得一纸证书那么简单。

在我看来,ACCACPA最大的不同就是:ACCA是培养人的体系,CPA是选拔人的体系。14门课程体系从会计师与企业、到财务会计、管理会计、税务、审计、财务管理,从基础课程(F阶段)到专业课程(P阶段),从必修到选修,ACCA既可以让我们对财会以及商业有一个全面的了解,又可以根据自己的爱好特长选择最适合自己的发展方向。即使以后不选择财会这个行业也没关系,因为在ACCA学到的知识以及学习过程中形成的思维体系不管以后是从事哪一行业乃至生活中真的是有很多用途的。

因为农大是一本所以前5门免考,剩下的6门,其实我只有3门是完全跟着学校老师来的,其余的基本都是听网课,提前考了三门,所以可能学习方法跟别人有些不一样,下面就做一个学习方法分享吧:

ACCA可能只有刚入门的时候有同学会预习吧,后来发现预习根本太没成就感了,你翻了大半天字典好不容易查的生词老师可能半分钟就翻了几十页,所以预习性价比不太高;不过课后及时复习真的很重要,因为刚学的东西是印象最深刻的,如果及时复习能够迅速形成记忆,而且不容易淡忘,反之,如果隔了很长一段时间再去翻阅,可能你自己都看不懂自己笔记了,所以课后及时复习如果做好了可以形成事半功倍的效果,而且也可以减轻考试前复习的压力;然后就是刷真题,在ACCA考试中,真题的地位就类似于高考时的《五年真考》,每一门至少要做近三年的真题,研究考官的答案,每一道题至少刷2-3遍,不断加深印象,从而在考试时确保胸有成竹。学习时最好多联想生活中的例子常识,这样能更深刻地了解知识点;平常可以多浏览财经新闻,不断形成自己的专业视角。

一入门跟着老师脚步来,这样比较稳妥,因为时间战线长(一个学期),只要认真把老师的知识点都复习到了,点的题都刷过2-3遍了,基本不会有误差(建议刚学ACCA时一定要信任老师,跟着老师脚步来,不然自以为是地听网课或自己看书,这样一是付出的时间成本很大,而且不过的风险很大;而且如果第一门就没过的话,对自己的自信真的应该会挫伤很大吧);

到了后面,我因为想快点把ACCA考完,好留出时间做其他的事于是开始提前考,听课的方式主要是听网课,除了准备时间短,备考压力大,其他准备方式与跟着老师脚步来方式别无两样。期间也曾经以一分之差与PASS擦肩而过,总结的原因还是自己准备的不充分,其他的什么运气不好都只是借口。在自学的过程中,虽然很痛苦很煎熬,但是现在回想起来,那段日子的应该我是成长最快的时候了。What does not kill you makes you stronger~

其实我觉得学习方法还是因人而异的,他人的可以借鉴一下,但最重要的还是要不断地尝试摸索最适合自己的方法。

转眼大学三年就过去了,ACCA也走完了11/14的路程(还有一门结果未出),在这过程中真的要感谢很多人,感谢李老师把我引进会计的大门;感谢Tosin一直耐心地听着我们捉急的英语帮我们解答;感谢Susan一直给我们打鸡血、讲story、带我们畅通无阻地Pass;感谢贴心的小马老师总能设身处地地为我们着想、在我们听网课提前考的情况下还能耐心帮我们解疑;感谢业界良心网红老师Mike蹇陪我度过提前考的那段日子、不断让我反思考ACCA的意义;感谢陈老师引进ACCA这个项目,多年来一直不断地尝试教学改革完善,殚精竭虑地帮我们减轻课程负担,为我们操心这操心那;还有那么多优秀的学长学姐们在前面开山劈路给我们指点建议;感谢我的爸妈三年前支持我做了一个这么正确的选择;最后还是想感谢一直在坚持努力没有放弃的自己。

嗯,我的ACCA心得就分享到这里吧,如果听我讲了这么多ACCA的苦与累你还是想选择ACCA的话,then dont hesitate ACCA is suitable for you and it  will not let you down 最后分享一句话与大家共勉:“不忘初心,方得始终”。祝大家都能拥有一个充盈而又无悔的大学生活。

点击下载文件:

湖南农业大学商学院ACCA
地址:  湖南农业大学十教北105     咨询电话:  (0731) 84618775    (0731)84673675
Copyright  2018   湖南农业大学商学院    版权所有